[综治宣传月]交通安全教育
浏览次数:1641   添加时间:2015年4月29日 13:38
行人交通安全常识
在道路交通活动的对象中,汽车是强者,自行车及其他非机动车次之,行人是弱者。对这一点,我们每个行人应有自知之明,要增强自己的保护意识,避免与车辆碰撞。
(一)行人行走的安全区域
1.在有人行道的道路上,除道路施工不能通行外,行人必须在人行道上行走。
2.在没有人行道的道路上,要靠右侧的路边行走。
3.在步行街上,行人可在道路中央行走,但有时步行街还有车辆通行,所以在步行街上行走也要注意来往车辆。
4.高速道路、汽车专用道路禁止行人进入。其他禁止行人进入的道路上,设有禁止行人通行标志。
(二)行人横过道路
1.行人横过道路时,应站在路边,看清来往车辆后,选择离自己最近的人行横道通过。通过时须先看左后看右,确认有无危险。不要突然改变行走路线,突然猛跑,突然往后退,以防驾驶员措手不及发生危险。
横过同方向有二条以上机动车道的道路时,要十分注意驶近或停下的车辆旁边是否有车辆驶来,没看清时不要贸然行走,以免发生危险。
抱小孩过道时,不要因抱小孩而使视线受到影响,应做到先看左后看右。
2.行人横过有人行横道灯的人行横道时:
(1)须遵守人行横道灯信号的规定。即绿灯,准许行人通过人行横道;灯闪烁,不准行人进入人行横道,但已进入人行横道的,可以继续通行;红灯,不准行人进入人行横道。
(2)即使信号灯已经变成绿色,也应看清左右的车辆,然后再穿越马路;在信号将要变更时,绝对不要抢行,应等待下一个绿色信号。
(3)在有按钮的人行横道信号灯地方,按下按钮后,要等到变为绿灯后才能通行。
3.在没有人行横道的地方横过道路,应在路边看清左右是否有车辆驶近,确定无车辆驶来时,尽快直行通过,不许斜穿,也不准在车辆临近时突然跑过。
(三)行人列队行走
1.行人列队通过道路时,每横列不准超过两人。学龄前儿童和小学低年级学生的队列须在人行道上行进,应有老师带领。成年人的队列可以紧靠车行道右边行进。
2.通过有信号灯的路口时,应遵守信号规定。绿灯亮时,准许行人列队通过;黄灯亮时,不准行人列队通过,但已越过停止线的,可以继续通行;红灯亮时,不准行人列队通行。
3.行人列队横过道路时,在有人行横道灯信号的地方应遵守信号规定;在没有人行横道灯信号的路段须从人行横道迅速通过;没有人行横道的,须直行通过。长列队伍在必要时,要暂时中断通过。
(四)行人通过铁路道口
1.遇有道口栏杆(或栏门)关闭、音响器发出报警红灯亮或看守人员示意停止行进时,应依次停在停止线以外,没有停止线的,应停在最外股铁轨5米以外。
2.通过无人看守的道口时,须止步瞭望,确认安全后,再通过。
3.遇有道口信号为两个红灯闪烁或红灯亮时,不准通过;白灯亮时,准许通过;红灯和白灯同时熄灭时,应瞭望,确认安全后,再通过。
(五)行人夜间行走
1.夜间,行人能看到汽车的灯光,而驾驶员有时却看不清行人,尤其是行人穿深色衣服,沥青路面被淋湿的情况下更难以看清行人。这时行人应特别注意躲避车辆。
2.夜间,驾驶员注意力和视力都有所下降,甚至出现困倦,打盹开车的情况也时有发生。夜间,行人难以掌握汽车的车速和距离,所以在穿越道路或与汽车擦肩而过时,更应比白天留神才是。
3.夜间,由于两方面来的汽车灯光会影响驾驶员的视线,所以,行人在穿行马路前要十分注意,一定不要在道路中间久留。
4.在无信号灯的路段穿越道路时,应尽量选择有道路照明的地点穿越,以便驾驶员判明有无穿越马路的行人。
(六)在雨、雪、冰道路上行走
雨天,驾驶员视线差,行人雨衣、雨伞最好是醒目的颜色;雨帽、雨伞可能挡住视线影响观察车行情况,这时应慢行,随时留神车流情况,不可只顾躲雨而匆忙赶路。另外,雨天路滑,汽车制动距离延长,行人又容易摔倒,应特别注意横穿道路的安全。
行人在下雪、结冰的道路上行走,一般心情比较紧张,怕打滑摔倒,往往把注意力集中在脚下路面上,而忽视车辆行驶情况。因此,在下雪结冰的道路上行走,最好穿防滑的胶鞋,尽量不穿平底无花纹的鞋,身体重心要放低,并随时注意车行情况。由于汽车在冰雪道路上制动距离大大延长,还经常出现刹车侧滑、调头失控的情况,所以,行人要在人行道或靠路边行走,尽量离车行道远一些。横过道路时,要先站在路边上调整好雨帽、雨伞的角度,使其不遮挡视线,先左后右观察确无车辆驶来时,方可小心通过。千万不要抢行或猛跑,不要在两车中间穿越,也不要突然改变行走方向或后退。
管理登陆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 大连交通大学党委保卫工作部(公安处) All Rights Reserved.
页面执行时间:0.01563秒
责任人:刘茂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