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治宣传月]防抢教育
浏览次数:1382   添加时间:2011年4月30日 06:06
防  抢
1、万一遭受抢劫该怎么办?
万一遭受抢劫,要保持精神上的镇定和心理上的平静,克服畏惧、恐慌情绪,冷静分析自己所处的环境,对比双方的力量,针对不同的情况采取不同的对策。
(1)首先要想到尽力反抗。只要具备反抗的能力或时机有利,就应及时发动进攻,制服或使作案人丧失继续作案的心理和能力。
(2)尽量抗衡。可借助有利地形、利用身边的砖头、木棒等足以自卫的武器与作案人僵持,使作案人短时间内无法进身,以引来援助者并给作案人造成心理上的压力。
(3)无法与作案人抗衡时,可看准时机向有人、有灯光或宿舍区奔跑。
(4)要与作案人巧妙周旋。当已处于作案人的控制之下无法反抗时,可按作案人的要求交出部分财物;采用语言反抗法,理直气壮地对作案人进行说服教育,晓以利害,造成作案人心理上的恐慌。切不可一味求饶,要保持镇定;或与作案人说笑,采用幽默的方式,表明自己已交出全部财物,并无反抗的意图,使作案人放松警惕,看准时机反抗或逃脱控制。
(5)采用间接反抗法。即趁其不注意时在作案人身上留下暗记,如在其衣服上擦点泥土、血迹;在其口袋中装点有标记的小物件;在作案人得逞后悄悄尾随其后,注意作案人的逃跑去向等。
(6)要注意观察作案人。尽量准确地记下其特征,如身高、年龄、体态、发型、衣着、胡须、疤痕、语言、行为等特征。
(7)及时报案。作案人得逞后,有可能继续寻找下一个抢劫目标,更有甚者在附近的商店、餐厅挥霍。各高校一般都有较有严密的防范机制,如能及时报案,准确描述作案人特征,有利于有关部门及时组织力量布控,抓获作案人。在校外被抢者,要及时到就近派出所报案。
(8)无论在什么情况下,只要有可能,就要大声呼救,或故意高声与作案人说话。
2、如何预防和处置突然发生的抢夺案件?
(1)预防抢夺案件的发生,必须注意:
外出不要携带过多显现的现金和贵重物品;不要炫耀或显露现金或贵重物品;现金或贵重物品最好贴身携带,不要置于手提包或挎包内;尽量避免在午休、深夜或人少的时候单独外出;不要单独滞留或行走在偏僻、阴暗处;发现有人尾随或窥视,不要紧张,露出胆怯神态,可回头多盯对方几眼,或哼首歌曲,并改变原定路线,朝有人、有灯的地方走。
(2)当抢夺案件发生时,应保持镇定,及时做出反应。
抢夺犯作案后急于逃跑,利用这种心理,应大声呼叫,并追赶作案人,迫使作案人放弃所抢的财物。若无能力制服作案人,可保持距离紧追不舍并大声呼救,引来援助者;追赶不及,应看清作案的逃跑方向和有关衣着、发型、动作等特征,及时就近到人多的地方请求帮助,并及时向校保卫部门报案。
管理登陆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 大连交通大学党委保卫工作部(公安处) All Rights Reserved.
页面执行时间:0.03125秒
责任人:刘茂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