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安全第一课
浏览次数:152   添加时间:2024年3月5日 09:38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我们即将迎来新的学期。在这个充满活力的季节里,学生们将重返校园,继续他们的学术旅程。为确保每位学生能够在一个安全的环境中学习和成长,这里分享一些开学安全注意事项,涵盖消防安全、交通安全、防范电信诈骗等方面,希望大家共同营造一个安全、和谐的校园。


消防安全 —— 防患未然,生命至上

消防安全是校园生活中不可忽视的重要一环。每位同学都应该了解基本的消防知识和逃生技能:

- 熟悉环境:走进宿舍或教室,首先要熟悉消防出口的位置,记住逃生路线。

- 用电安全:不私拉乱接电源,不使用功率过大的电器,确保电器使用后切断电源。

- 禁止违规用火:宿舍内禁止使用明火。

- 了解消防器材:学会使用灭火器和其他消防设施,并定期检查其是否处于可用状态。

- 紧急疏散:一旦发生火灾,保持冷静,迅速沿着疏散指示前往安全区域。

交通安全 —— 安全出行,文明先行

开学季,校园内外交通繁忙,交通安全尤为重要:

- 遵守规则:无论是步行、骑行还是驾驶,都应严格遵守交通规则,确保安全。

- 注意观察:过马路时要左右观察,不闯红灯,不在车流中穿行。

- 文明骑行:使用自行车或电动车时,要规范骑行,不横穿马路,不随意变道。

- 晚间出行:夜间出行要提高警惕,尽量结伴而行,确保行路安全。

防范电信诈骗 —— 增强意识,防范在先

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电信诈骗案件频发,大学生是诈骗分子的重点对象:

- 保密个人信息:不轻易透露个人身份证号、银行账号等敏感信息。

- 警惕虚假信息:接到陌生电话或短信,要保持警惕,不轻信所谓的中奖、补助等信息。

- 合理怀疑:对于要求转账或提供验证码的请求,要先行核实,不要轻易操作。

- 学习知识: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防骗知识讲座,提高自我保护能力。

其他安全 —— 细节关怀,安全相伴

除了上述几点,生活中还有许多安全细节需要我们关注:

- 宿舍安全:不要随意将宿舍钥匙借给他人,离开时确保门窗关闭。

- 财产保护:看管好个人财物,贵重物品不要随意展示或遗留在公共场所。

- 网络安全:上网时要有防护意识,不访问不安全的网站,不下载来源不明的软件。

- 人身防护:晚间不要在人烟稀少的地方停留,遇到危险情况要大声呼救并及时报警。

         开学之初,让我们携手共进,时刻提高安全意识,为自己也为他人考虑。大学是我们求学的乐园,安全则是这片乐园的护栏。愿每一位同学都能在新学期里平安快乐,健康成长。


管理登陆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 大连交通大学党委保卫工作部(公安处) All Rights Reserved.
页面执行时间:0.01563秒
责任人:刘茂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