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培训贷”骗局
浏览次数:97   添加时间:2024年3月5日 09:28

“培训贷”是一种典型的贷款骗局,个别不良培训类机构以只要报名参加培训课程就提供兼职与就业机会、学费可以分期付款等承诺,诱导学生在网络贷款平台进行借贷。但课程开始后,学生并未得到机构承诺的兼职或就业机会,而且面临退费困难和高利贷风险。下面,小编为大家详细介绍“培训贷”,希望了解这种贷款骗局后,能帮助大家避免上当受骗。


“培训贷”是什么意思

“培训贷”一般指虚假培训机构和P2P网络贷款机构进行合作,冒充招聘公司在招聘网站上发布大量虚假招聘信息吸引求职者到本公司贷款培训的骗局。   

消费者在培训机构的引荐下与网络贷款机构签订借款合同,网络贷款机构将消费者借款(即培训费用)一次性支付给培训公司,消费者将借款本息偿还给网络贷款机构的交易模式。这种模式表面上与车贷、房贷很类似,但本质上却是一种预付费消费行为。



“培训贷”骗局流程

“培训贷”本身是中性的,部分求职者的确是需要进行培训,但许多虚假招聘公司和网络贷款机构利用培训贷来套路求职者。常见套路是虚假招聘公司(实则为培训机构)借助招聘网站以招聘的形式,在招聘网站上发布虚假招聘信息,涉世未深的求职大学生在“高薪待遇”、“前途光明”、“无需工作经验”、“不收取费用”等虚假信息的诱惑下,很难拒绝眼前的“大好工作”来进行面试,最后被套路进行有偿高额培训。

        “培训贷”通常采用招聘公司“一对一”洗脑方式让求职者被所谓高工资吸引,然后大肆贬低求职者的工作能力,并灌输学习和培训的重要性,一般以应聘者能力不达标为由要求应聘者进行岗前培训,支付高额的培训费(另加高额利息),后续通过贷款软件进行分期还款。但是,这样的培训结束之后,求职者并不能获得入职机会,招聘公司又会以各种借口要求应聘者另找工作。此类受骗人群以刚毕业的大学生、转行人员为主。在此过程中,招聘公司就是利用了求职者涉世未深、急于通过就业证明自己的弱点。
        在上述套路中最关键的是签署合同环节,求职者同意培训后到了签合同阶段,招聘公司会把签合同环节过程设计得非常紧迫,不留给求职者考虑时间,求职者的每一种回答方式,培训公司都有相应的一套话术应对,用接下来有紧要的事情来催促你尽快签合同,合同条款非常之多,且合同名称往往是培训就业协议、实训及服务协议等标题,没有贷款字眼,但合同中却有“培训的付款方式都是以分期付款的形式”等内容,实质就是与贷款机构签订的贷款合同。大部分贷款服务协议中都明确强调“培训机构的教学质量、是否安排学生就业、机构推荐的就业薪酬是否满足本人要求均与本笔贷款无关,均需履行还款义务”。等到培训完毕,求职者未被录取质问培训机构时,培训机构则会拿出求职者之前签署的合同,这时,求职者才大呼上当。更有甚者,培训机构就是纯粹的骗钱,不提供任何培训内容,之后直接倒闭跑路了,但是后续的分期贷款仍然需要借款人按期偿还。

       因此,可以看出“培训贷”就是以培训作为借口的典型贷款诈骗。企业和信贷机构联合对求职者实施诈骗,如果没有提起警惕,求职者很容易就会上当受骗。

在此,我们提醒广大在校学生:

1、务必增强防范意识和辨别能力

2、不要轻信培训机构所谓的边学边赚钱”“先学后付等诱惑。

3、不要被高薪就业的谎话所迷惑。

4、不要在陌生的网络平台注册账户,避免泄露个人信息。

5、遇到需要转账、办理贷款的情况,一定要慎重对待。

6、注意鉴别招聘公司的资质,如果资质不齐全,岗位要求模糊不清楚,那么就有可能是招聘骗局。

7、理性判断,谨慎选择,避免落入培训贷陷阱。

 

管理登陆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 大连交通大学党委保卫工作部(公安处) All Rights Reserved.
页面执行时间:0.03125秒
责任人:刘茂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