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治宣传月]网络安全教育
浏览次数:2679   添加时间:2016年5月2日 10:14
计算机网络安全
1、大学生聊天交友应注意哪些问题?
大学生在互联网上聊天交友时,必须把握慎重的原则,不要轻易相信他人。
(1)在聊天室或上网交友时,尽量使用虚拟的E-mail,或ICQ、OICQ等方式,尽量避免使用真实的姓名,不轻易告诉对方自己的电话号码、住址等有关个人真实的信息。
(2)不要轻易与网友见面,许多大学生与网友沟通一段时间后,感情迅速升温,不但交换的真实姓名、电话号码,而且还有一种强烈见面的欲望。
(3)与网友见面时,要有自己信任的同学或朋友陪伴,尽量不要一个人赴约,约会的地点尽量选择在公共场所,人员较多的地方,尽量选择在白天,不要选择偏僻、隐蔽的场所,否则一旦发生危险情况时,得不到他人的帮助。
(4)在聊天室聊天时,不要轻易点击来历不明的网址链接或来历不明的文件,往往这些链接或文件会携带聊天室炸弹、逻辑炸弹,或带有攻击性质的黑客软件,造成强行关闭聊天室、系统崩溃或被植入木马程式。
(5)警惕网络色情聊天,反动宣传。聊天室里汇聚了各类人群,其中不乏好色之徒,言语间充满挑逗,对不谙男女之事的大学生极具诱惑,或在聊天室散布色情网站的链接,换取高点击率,对大学生的身心造成伤害。也有一些组织或个人利用聊天室进行反动宣传、拉笼、腐蚀,这些都应引起大学生的警惕。
2、预防计算机犯罪。
    利用计算机信息与网络进行犯罪活动主要有以下四种类型:
(1)政治性犯罪。凡是利用消息与网络系统从事危害国家、社会、国防安全等具有政治性质方面的犯罪统称为政治性犯罪。主要有五种情况:
——利用互联网造谣、诽谤,或发表、传播信息,煽动颠覆国家政权、推翻社会主义制度或者煽动国家分裂、破坏国家统一;
——利用互联网盗取、泄密国家秘密、情报或者军事秘密;
——利用互联网煽动民族仇恨、民族歧视,破坏民族团结;
——利用互联网组织邪教组织、联系邪教组织成员,破坏国家法律、行政法规的实施;
——利用信息与网络系统在互联网上建立淫秽网站、网页,链接淫秽站点,提供淫秽站点链接服务,或者传播淫秽书刊、影片、音像、图片。
(2)侵财性犯罪
凡是利用信息与网络系统从事犯公财产的犯罪活动统称为侵财性犯罪。主要有三种情况:
——利用互联网进行诈骗、盗窃;
——利用互联网编造并传播影响证券和期货交易的虚假信息;
——利用互联网销售伪劣产品或者对商品、服务作虚假宣传。
(3)侵权性犯罪
凡是利用信息与网络系统进行侵犯他人的名誉权、姓名权、知识产权等方面的犯罪统称为侵权性犯罪。主要有四种情况:
——利用互联网侮辱他人或者捏造事实诽谤他人;
——利用互联网侵犯他人的知识产权;
——利用互联网非法截获、篡改、删除他人电子邮件或者其他数据资料,侵犯公民通信自由和通信秘密;
——利用互联网损害他人商业信誉和商品声誉。
(4)攻击性犯罪
凡是针对计算机信息与网络系统所实施的制造病毒、非法进入、黑客攻击等破坏犯罪统称为攻击性犯罪。主要有三种情况:
——利用信息与网络系统,违反国家规定,侵入国家事务、国防建设、尖端科学技术领域的计算机信息与网络系统;
——利用互联网制作、传播计算机病毒,设置破坏程序,攻击计算机信息系统和网络系统,致使信息与网络系统遭受损害;
——采取非法手段,擅自中断计算机信息与网络系统,造成信息与网络系统不能正常运行。
管理登陆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 大连交通大学党委保卫工作部(公安处) All Rights Reserved.
页面执行时间:0.03125秒
责任人:刘茂林